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敬老

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把關愛老幼提到治理天下的高度來看,足證此道之重要。
 
春秋時期,雖然戰爭連綿,民不聊生,但對老人仍悉心照顧,那時亦有很多針對老人的福利如規定七十歲以上老人免其一子賦役,八十歲以上老人免其二子賦役,九十歲以上老人則全家免賦稅。到了漢代,漢文帝劉恒頒旨,凡八十歲以上老人每月供給一定數量的米、酒和肉食,「凡孝於親者人帛五匹。」唐代規定:「男人七十,婦人七十五以上者,皆給一子侍。」這一切,很多地方如香港政府都做不到。

清代的敬老活動更有特色,在皇帝生日時設「千叟宴」,特邀全國七十歲以上老人赴京參加這一盛大宴會。史書載,康熙皇帝六十大壽時,赴宴的老人就有二千四百一十七人,一時有「滿城白髮耀京華」的盛況,創下有史以來老人大食會人數最高的紀錄。

不論大小官僚們應牢記一首詩:「勸君不要欺人老,老字人人到眼前。白髮高齡休遺與,免遭衰老惹人嫌。」其實,頗多掌權官僚們還未衰老已「惹人嫌」了



發佈於2010年2月14日上午12:00
公開累積瀏覽 41

 

2 則留言:

  1. 尊重長者是很好的文化傳統。
    尤其是2元車費的設立。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敬老是最值得敬重的行為,但現今卻常聽到的反而是「虐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