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路邊野花不要?

生活隨想
路邊野花不要 ?

發佈於2010年4月19日上午7:08
公開累積瀏覽 20  
路邊野花不要 ?

小時候只栽植過一種名「午時開」的花卉 , 開花的時候總在中午時分 , 旁晚花就像凋謝了一樣 , 但很奇怪待到了第二天又神奇般在正午時候重開 , 每天如是直到花信期盡為止。

我亦記得有一種花叫「狗仔花」, 不知道真的名字叫法 ; 這花有些像吊鐘 , 又似劍蘭 , 花開成串 , 多為黃色的 , 花瓣是分上下瓣 , 只要把花幹用手托住 , 另一手將花的下瓣向上下擺動 , 活像一隻狗的嘴巴在吠叫 , 很別緻。

在學校內的自然角裏知道有「豬籠草」專捉昆蟲 , 到郊外旅行認識到含羞草 , 若有人去碰它 , 它的葉就會閉合起來 , 從書本上知道「蒲公英」 , 它靠風力將其種子傳播 , 飄落的丰采如降落傘一樣 , 我猜想這是否從「蒲公英」散播種子的姿態有所啟發呢 ? 最荒謬的是從電影中看到一種叫「食人草」的植物 , 可能亦是從「豬籠草」處構思出來 ; 那時候我真的相信這是事實 , 還著實有點擔心。


最近在我屋外的草地 , 發現了一種黃色和一種白色小野菊 , 開花情景就如上述所說的「午時開」一樣 , 但我卻覺得更像「Office Lady 」朝九晚五返工的時間 , 早上有陽光後開花 , 到近黃昏日落花就像睡覺般蓋合起來 , 這些小野菊 , 花雖普通 , 但生命力強 , 只要有泥土的地方 , 它就很能強橫地生存下來 , 這些花也如上班一族 , 每天不停地工作 , 為社會默默耕耘 , 雖不閃眼 , 蜜蜂也會向這些小野菊採集花蜜 , 卑微中見其可敬。





我不叫它金銀菊 , 我跟女兒說 : 「 這小菊花正像「Office Lady 」, 就叫它 OL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