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如此定價?



如此定價?

最近天氣很差,十多日來不是狂風就是暴雨,連一日晴天也沒有,總是又冷又濕。



今早起來我隔窗外望,看到對面山頭霧氣繚繞,早前拍到的"招展",也落滿了一大地,更偶爾聽到一兩聲悲鳴,是那離散鳥兒為追趕而發出的啼聲嗎?心情,因此有點灰冷,頹唐得更沒興頭作寫甚麼!



這樣日子我也不知要呆多久。

然而,今天我卻看到了這些


這是超市的推廣單張,你可發覺有甚麼問題呢?

"三種貨品,任選其中兩款只付五元。"




試計算一下,椰菜$1.89、西芹$2.59、洋白蘿蔔也是$2.59,縱使買齊兩樣$2.59的貨品也只便宜了毫子,這算甚麼便宜,又有甚麼好吹呢?如果一個唔覺意反而要付多些,是商業策略?又或是賺人的陷阱?

說開超市,這裡的價格定位和香港不同。一般而言,物價會隨時令、供求和與存量多少而作出調整而定價,然而這裡卻不是完全一樣。

在眾多貨品當中,通常有七成以上做特價,有些扣減出來的價錢可說是十分荒謬,往往只是很細微的數目,從兩分錢到一角數分不等,這雖只佔很少部份,但卻浪費了許多人力物力,你知道嗎?減價的貼子是要人手轉換,而且每星期最少一次,有時還不止呢!

再說其它如肉類、蔬果類物品,在香港,除了特殊情況外,相信售價並不會經常變動。但在這裡卻像海鮮價一樣,每個星期最少都會改動一次,差價更高達兩成或甚至更多,而盈倍增幅亦時有所聞,所以真的很難捉摸。

他們這樣定價,不知是何種經營模式、又或是程式作業的一種?
雖如此,但亦有部份精算人士會憑經驗察得出約在何時有特價,到時就會買多些,果類放入冷櫃,而肉類則丟進冰箱裏雪硬,通常都可保存數月。

除可節省開支外,相信還有一樣好處,就是當有客人來訪時,你也不會為張羅而費心,隨時也可弄上三數味小菜招呼朋友


這就是我的生活



發佈於2013年7月12日上午10:54
公開累積瀏覽 315



9 則留言:

  1. 恕兄:
    承上貼回應, 倘共賢兄有機遇一會, 定必邀往樓頭浮一大白, 於此訂約於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兄:
      承蒙不棄,如若有此機緣,定必與兄把酒言歡,到時莫怪小弟言語寡陋,及喝飽黃湯如毋忘我之失分寸而亂噴口水,言先勿責,後會有期!

      刪除
    2. 恕兄:
      是時來個不文口水大戰, 嘿嘿......弗亦樂乎?

      刪除
  2. 回覆
    1. 如心:我來探訪您啦...我搬了慧姐網,有姐網未搬呀!我的新家. http://yuetyauchau.blogspot.com/2013/09/yahoo.html

      刪除
    2. 慧姐,近日電腦出了點問題,搞掂後定必來探望你,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如心兄、香江超市做生意手法亦是陰陰濕濕的。所以在購物時精打細算在所難免、否則隨時都會買了價貨都不知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全世界都係咁上下,小心睇清楚的好,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