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識於微時的沙律



識於微時的沙律

兩天前在家裡做壽司卷,用剩了大半條青瓜,我想除了讓太太用來敷臉外都唔知道可以做乜?於是諗下有甚麽搞作,不期然給我想到了一款相識於微時的食品"俄羅斯沙律"。

在十多歲時跟朋友到西餐廳去,叫了一客是我人生中頭一次品嚐到的沙律。那時餐牌內所有沙律菜式都是以俄羅斯沙律為主(青沙green salad 例外),並配以不同的肉類。當時我叫的是燒牛肉,不用說也知道是甚麼沙律罷,冇錯,就係"燒牛肉沙律"。

到了今時今日,隨著年月過去,不知怎地這款沙律已在不經不覺間,靜悄悄的闖入了我們香港人的生活,你可否知道?銷售得最多的地方竟然是那些連鎖速食店,而這些速食店現時亦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況且在那個年代,好多人對於沙律的認知,可以用「只此(俄羅斯)一家,別無分號」來概括形容,由此可見,這些只用蔬果做出來的前菜,會是繼羅宋湯後又一深入人心的食品!

現時吃到的俄羅斯沙律,已非往日的那一種,已演變出許多不同的"內涵",亦改變了只用蛋黃醬汁單調的味道。因加入了水果成分,比原先的口味更能誘人。而最得大人和小朋友們喜愛的,要算是加入了罐頭雜果的沙律,其次的會是芒果、蘋果、雪梨或蜜瓜,再伴上你鍾愛的海鮮或其他肉類食物,這一款道地港式食品,相信味美處當不遜色於「米芝蓮」級別,香港人,你們認同嗎?

其實早前已跟太太講好,今晚會整餐煙肉芝士白汁焗通粉( carbonara macaroni ),現因心意變了,又看到超市的三文魚好靚,好新鮮,好逗人;心想不如再搞下新意思,用三文魚魚生來作配,試下有甚麽新感受,隨即換了晚餐菜單,"俄羅斯沙律,三文魚魚生,甜品雪糕candy floss ice-cream",這也是一款新口味的雪糕,像這樣全新的配搭,都不知口味會是如何?但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像這樣的食物應算是營養健康之選!

材料:
薯仔 三個(烚熟後切粒)
青瓜 大半條
西芹 一枝
紅蘿蔔 一條(烚熟後切粒)
蘋果 一個
 

備註:除蘋果外,可加其他水果或罐頭雜果,但必須瀝乾水份。另外,傳統的俄羅斯沙律是有西芹的,但因西芹放耐了會變色,所以我便將之惕除。

調味料:
蛋黃沙律醬 五湯匙
酸忌廉 兩湯匙
檸檬搾汁 半個
芥辣醬 一茶匙
喼汁數滴
糖 五湯匙
鹽適量

做法:
將青瓜去皮開邊並去心,與西芹同時以鹽醃片刻去其青澀味道,用水清洗後再以糖醋浸泡,約兩小時後挖乾水份切粒備用。
蘋果去皮去心切粒,用小許檸檬汁液塗抹,這可使果肉避免引起銹色。
將所有醬料和調味材料攪拌調勻,酸甜度可據過人喜愛而增減,然後將薯仔、青瓜、西芹、紅蘿蔔、蘋果等倒入,使醬汁完全與之拌和,置於雪櫃內一至二小時後便可食用。
題外話:

多年前位於香港仔的珍寶海鮮舫,有一道「龍蝦沙律」是食客差不多必叫的冷盆美食,那裡的廚師所泡製的醬汁中會加入少許煉奶,這除了使味道更覺完美外,是否還增添多一種「香甜舌滑」的感覺呢


發佈於2012年11月29日上午9:37
公開累積瀏覽 108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