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沙灘拾貝@白酒香草汁煮蜆


沙灘拾貝
白酒香草汁煮蜆


今年新西蘭夏季特別炎熱,氣溫曾高達三十
度,這只單對惠靈頓市而言,至於北部的其他地區,比這裡還要高出兩至三度。

這樣高溫在過往來說可算是少之又少,況且降雨量不足,因而做成大範圍面積的地區乾旱,酷熱氣溫又加上缺水,更令部份草地如像被火燒焦了一樣,變得枯黃甚至竭死。農作物失收也因此
得到政府補助,但最遺憾的事莫過如要屠宰一定數量的羊隻,要知道草糧不足可引發羊群死亡,在營運損之間不得不作出如此決定。

一向少運動的我,也抵受不住那熱浪侵襲而走到海灘游泳。以往我甚少游海水,原因是與海水溫度有關,因為這裡氣溫即使是如何炙熱,又或沙灘上熱土
得不能脫腳的走在上面,那水裡溫度依然會感到冰冷,尤其是在東岸的為甚。我住在西岸小鎮,離海灘只有五公里車程,因西岸為塔斯曼尼亞海峽,與澳洲對鄰,海水溫度會較東岸太平洋和與流接南極洋的海水要暖和得多,不過也仍有寒涼的感覺。


在這裡,全年中有這麼好的天氣實在不多,心想若不到海灘走走,實辜負了上天的恩賜,然而這一次下水禮,卻使我得到額外的收穫,拾到不少海蜆(pipi),包括那些在超市要賣九至十元一公斤的黃沙蜆(cockle),既然這樣,索性就給這篇日誌起個浪漫名字罷,「沙灘拾貝」,好嗎?





看,那麼多要怎麼弄才好?我連忙從回憶中搜索,想起了卡邦拉拿Carbonara,不過做法是改動了,加了雜香草羅勒葉,是用牛油而不用欖油,口感雖略帶濃稠,也比較膩,但卻吃出了暖暖心情,是被那嬌陽海風烘出來的動人美食!




看,那麼多我還祗用了不到一半,那剩下的又怎麼辦好呢?
對,第二天晚上我做了一鍋子的蜆肉周打湯Clam chowder,這也是我的至愛!

白酒香草芝士汁煮蜆配扁意粉

材料:
海蜆約二十
隻左右
牛油
  一湯匙
煙肉粒
  一湯匙
乾葱碎
  一湯匙
蒜蓉
   一茶匙
Paprika
少許
雜香草
  一茶匙
鹽,
雞粉,黑椒碎適量
番莞茜碎
  少許
羅勒葉數片(
數片羅勒葉用手撕開成碎條
淡忌廉
    四份三杯
白酒
  半杯
魚湯
  半杯
芝士碎兩至三湯匙(多少要看個人喜愛,又或可以不用。)
扁意粉
    200~250
蛋黃   一至兩隻
備註:
蜆不一定要跟這個份量,多一點或少一點都可以,要隨個人要求而定。

做法:
1)首先將海蜆浸水吐沙,煮前將扁意粉烚好並瀝乾水份(不要過冷水)。

2)猛火燒熱煎鍋,落油起鑊,爆香煙肉粒,轉中火,然後落蒜蓉、乾蔥碎,略炒片刻再下黑胡椒碎、雜香草、及Paprika辣椒粉,炒十數秒鐘,轉大火加白酒,魚湯,如無魚湯可下清水,滾起後加蜆略炒,蓋好鍋蓋煮約兩分鐘
(視乎蜆的大小而定,千祈不要煮得太老)

3)開蓋後將所有海蜆拿走(那些沒有打開殼的蜆要丟掉)並放在一旁。然後加入淡忌廉,羅勒葉數片
用手撕開,用中大火煮至汁液略稠,再下芝士碎,鹽及雞粉調味,勻溶後加入蛋黃和恰好的扁意粉、海蜆,並與番芫茜碎(Parsley)一齊兜亂,上碟時, 最好盡量使海蜆放在意粉之上,再放兩片羅勒葉做裝飾,並灑少許Paprika辣椒粉在上面,若然仍有多餘汁液,可適量淋在每一隻蜆肉






發佈於2013年3月25日下午2:18
公開累積瀏覽 578



8 則留言:

  1. 回覆
    1. 依依,你好!只因近日事忙,這麼遲才給回覆,真不好意思呀!
      在此預祝你哋十一國慶節快樂。

      刪除
  2. Clam Chowder 可口,最接近中國人口味。在三藩市的 Fisher Market 漁人碼頭
    遊客中,有好多家食店賣這種湯。將一個厚皮球形麵包破開两份,盛以周打蜆湯。两
    者食畢,飽飽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多年前的"大快活",有款西式海鮮湯水也是用塊酥皮蓋住啲湯上面,焗起來也是圓圓拱起,而焗出來的酥皮就可以當麵包食,真係好不錯的做法。

      刪除
  3. 回覆
    1. 我去過一次漁人碼頭的遊客區,見到的多是尋珍珠遊戲,和已煮好的一盆盆海鮮。風又大,所以沒停留多久便離開了。

      刪除
  4. 如心兄,祝中秋節快樂,我的blog 新地址是 http://stw56230312.blogspot.hk/.有空過來坐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 Wong,只因近日事忙,這麼遲才給回覆,真不好意思呀!
      過一排我定必登門拜會,在此,順祝旅遊愉快,身體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