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誰個最牛?


誰個最牛?

去街市,經過牛肉檔時你或會聽到呢句話,「切十蚊牛冧俾我」(怕且而家十蚊雞都未必買得到),你知牛冧係乜?原來係牛嘅大腿肉,英文叫 rump 。連師奶亞婆買牛肉都講英文,嘻嘻,牛!

講開牛就不妨吹下牛皮,早幾年剛剛回來新西蘭嘅時候,見到老外用 rump beef 來當 "steak"牛扒煎,就覺得有點奇怪?原因呢啲牛冧在香港多用來切片炒
……除此之外,另有一款菜式算是呃呃老外罷,這是用牛肉切成厚塊,並用調味料及鬆肉粉醃好,繼而燒猛火用油拉熟,又或鑊煎,並在上碟前放上備好的材料,如炒過的洋葱或芽菜等等,最後淋上酸眯眯、甜滋滋的醬汁,那便成為老外愛吃的一味「中式牛柳」,而英文名字就叫「Fillet Steak Chinese Style」,你試諗諗?老外都將 rump beef steak 來用,那麼普通牛肉一下子變成極級牛柳,咁你咪話唔牛!


再講早
時日,記得三十多年前我初初踏足新西蘭,那時西人對牛肉真是情有獨鍾,這並不是說他們不吃其它肉類,只是相信一定會有其它因素?而下面要講的都是想當然,信不信由你!但可能真的很牛!

以前在所有肉類中,牛至貴,上餐桌啃牛扒便是一種身份,況且他們認為豬邋遢,故少食,因此也以其含意常用
乜乜豬來罵人;另外,羊肉味羶,雞肉柔弱沒咬口,鴨與鵝在他們心中原是不可食的禽肉,況如兔、鹿、野豬……等等?其實再諗深一層,這通通都是虛榮心與階級觀念作祟!覺得吃得起牛便是高人一等,同時也有先入為主的心理因素,只要看看那時胸口長滿毛葺葺如牛的壯漢,他們就羨慕到不得了,說夠型;吃牛扒要吃出血汁,這又說夠酷;而更別出心裁創製了一道生牛扒"Tartar Steak"(這是用牛柳肉攪碎,並與其它配料、生雞蛋黃和干邑拌勻,然後塗抹在法式薄多士上進食。)聽說除了會變得夠勁外還是想向身邊人表態。講真,這只不過是條可笑的蠻牛!

既然他們心理與習慣上都對牛有一種情意結,那麼就讓我們中國人去撫順一下他們自我滿足
行為,因此除說過牛肉升級至牛柳外,現凡所有此間之中式食肆,餐牌上以牛肉作菜的均以
steak 替代牛肉" beef "為名,一時間牛行其道,此亦應拜國人一功,那麼誰個最牛?

數日前做咗個芝士餅,齋食
嘅,因此為了配合呢個甜品,哈哈!咁就喺嗰晚牛番一次,一於煎牛扒,煎我最鍾意食嘅肉眼扒"Scotch fillet",雖然好正,但價錢?嘻嘻,都算頗牛





發佈於2013年6月30日上午11:10
公開累積瀏覽 4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