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情尋…飽




情尋

我是廣東人,香港出生,自小已愛上北方館子的飽麵點。

記得兒時跟大人到館子裏,我已懂得叫大鹵麵,那時我覺得這個名字很特別,聽起來就像在叫大佬一樣。

再大一點,對涼拌菜認識多了,尤喜那鹵腐干,而這名字也著實有趣,讀音與「老虎肝」相近,因此一進入館子,我便常嚷著叫「老虎肝」。至於這款菜,他們師傅會將鹵過的豆腐干間隔的切
塊,塊與塊之間又切成粗絲,並要相互連著又不使其斷開,就像拉得開的手風琴一樣,而這麼巧藝的美妙食品,緣慳多年了!每次上館子,不是沒這菜就是做得不好,總是味回不到那些年時感覺!

那時的鑽石山,下元嶺路近彩虹道有間頗知名館子;而在上元嶺路
盡頭,近山脊處亦有一片場(堅成製片廠),因此許多明星都會在那裡光顧或叫外賣吃。而這間店子的擔擔麵遠近馳名,只需幾角錢便可買到一碗,也是這裡最便宜的麵點。我愛這麵,雖只數角錢交易,但已是我當時唯一能負擔得起的最高消費因此,只要身上儲夠了零用而又想吃的話,我就一定會去幫襯。真的,這雖是淨麵一碗,然而,那濃麻醬氣,柔韌爽滑麵條浸沈在清清湯水中,混和點點薄薄的葱片,要滿滿啖嚼下並連湯水都過清光,那滋味會樂得連心都能動起來!

仍然講的是在鑽石山,接近主馬路旁高起
的山丘,隱蔽著一條長且狹的窄巷,是通住大磡村的一條小徑,那裡有很多民房店鋪,差不多全是僭建寮屋,其中有間細小上海館子,在其外放上多個爐灶,有熱飽子的竹做蒸格,有煎鍋貼、餃子和生煎飽的平底鍋,也有裝豆漿的瓦缸,及一盆盆的豆沙鍋餅,蔥油餅,炸油條,炸甜圈餅和用濕布蓋著的粢飯總之麻雀雖小而五臟俱全,當然也少不了我喜愛的涼菜。

有個星期天,去完教堂後回家經過此處,忽然聽到把聲音在呼喚著我,那
自然的停下來看看,原來是我小時候待我十分要好的同宗叔叔(我猜他只大我六、七歲罷),他除問候我父親及家人外,更連隨用大大的紙袋裝了十多個菜肉飽及鍋貼給我。至於這些飽點,好吃到不得了,可以誇張點說,到現在為止我都沒再嚐過有別的好得過它。


之後數年已甚少和他見面,只在過年時或能見得到後來聽人說他在這一行很吃得開,做了一間大廚後又跳到另一間做大廚,如此跳來跳去居然給他跳到日本來,是那邊有間中國館子邀請他過去做店長,就這樣他便一直的呆在那裡並很少回來,直至有一年他回來喝我表弟結婚酒才再次跟他見面,而那時我女兒也已一歲多就這樣想一想,之前那一別差不多有三十年,時間過得真快,但念著他的那種感覺好像仍是一樣,從沒變!

鍾情
飽的故事要說也說不得那麼多,但有一事不能不說出來,也算是蠢事、笑事一罷。

話說年青時,有次我在朋友家過夜,睡前忽覺飢腸轆轆,便商量著落街買點東西吃,那時大家著實太窮,又近糧尾
(當時還沒有櫃員機可以提款),於是看看身上能拿出多少?誰知道我們加起來也只湊得幾角錢,根本買不任何東西。最後唯有翻瓶(花瓶)倒櫃才意外的到一多,他說不如買兩包速食麵算罷,但我卻喜歡吃菜肉飽,而且是要去銅鑼灣那間的「一品香」,那時我們住灣仔近東方戲院附近那間館子賣的飽子要八毫子一個,,其他館子不過是五六角錢罷,雖是最好吃的,但為了那個口腹走這麼遠值得嗎?最後也只能將就應付了一個,剩下來的便買了個冰冷菠蘿飽湊數。那天晚上不知怎解好像有點歉疚,心情因此也如那兩個飽子一樣冷暖參半!

最近在超市看到一包做飽子的麵粉,並附上做法。因以往曾做過多次中式飽子都不甚愜意,於是買回來即管一試。

噢!
可以說有點喜出望外,賣相固然不錯外,味道居然還有點像多年前九龍城吃過的「清真牛肉飽」

來看看,你
怎麼






發佈於2013年5月17日下午7:45
公開累積瀏覽 480


20 則留言:

  1. 你說的那間店子叫詠梨園,我也很喜歡吃他們做的擔擔麵.我的blog新地址是 http://stw56230312.blogpspot.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未拆前我和家人去過一次,但一切(包括大磡村、鑽石山和黃大仙)景物已不復以往了,亂糟糟,和小時那和諧感覺很不協調!

      刪除
  2. 恕兄:
    味蕾、味覺、味道, 就是回憶泉源, 猶如電腦之記憶體, 深傳於想域空間, 每當隔空取, 就是一道雋永小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兄,
      我尤喜那些涼菜,諸如鳳尾魚、糖醋肉、香酥魚、醉香雞、醺魚、鹵牛膀、鹵蛋、芛尖及毛荳…
      一切一切都可用來下酒,那醺醺然感覺,美妙極了,如有機會很想與兄能共飲數杯,回憶一些以往的荒唐事,樂樂哈哈!

      刪除
  3. 回覆
    1. 都 OK 啦!就只一陣風便給我哋 KO 哂,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4. 自己做包吃, 要付出心機和時間, 相信比街外的包健康, 吃起來有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因不是專業,所以我很用心去做,好彩也算是交出了功課!

      刪除
  5. 我記得在雅虎分享過這博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你那時的回應是這樣的:
      "你暴露了女兒的芳齡了
      唔該!我也要大佬麵、老虎肝!
      當時還沒有櫃員機可以提款,應該是七十年代初罷!"


      而我的回覆:
      "知道櫃員機的年代,想你也不經意地洩露了你的芳齡,是嗎?嘻嘻!"

      刪除
  6. 回覆
    1. 我知道有好多間一品香,不知現存的還是否那間呢?
      謝謝你的分享 Bobo!

      刪除
    2. 是在渣甸坊,經過的話拍張照片給你看呀!

      刪除
  7. 看得食指大動, 可惜看圖不能充饑. 好殘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諗返以前的美食,真係會有啲衝動嘅感覺,只不過在奧克蘭才可以吃到像樣的北方飽子,玄對我來說好殘忍呀!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今次的飽作也算是滿意,味道還差少少。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9. Hi, how are you? Look like you are busy moving blogs here. Hope to see your visit again so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ving blogs is a heavy work,I hope will see you again in the futur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