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燒羊腿 @ Mint Pesto & Greek Salad


燒羊腿 @ Mint Pesto & Greek Salad
近幾年,羊肉價格不斷飊升,七年前還算是便宜的肉類,到現在已升了不止一倍。況且不管是羊排或羊腩,肥脂多,筋與骨不少,肉質水份又高,所以在煎或煮後都會縮點水。其實今時今日食一餐羊肉,比起其他肉類當會更為矜貴。 
以整隻羊來說,羊腿羔脂最少,就算有也會因燒焗過後而把那些油脂釋出。在西方煮食中,除了白烚,熬煮,燒烤算是較健康的一種煮法,加上沒甚麼技巧,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因此燒烤也成為這裡人的常餐


最近,不知為了甚麼原因,可能是出口滯銷,又或者是聖誕新年關係;因為每年這個時候,學生有五個多星期的黃金暑假,是眾多父母想跟孩子放年假的時候,推出如此價廉的全羊腿,平日要買三四十元一隻的,現只賣八元多一公斤,連二十元都不到,你話喇係唔係好吸引呢?
咁著數嘅嘢仲使諗咩,一於就買咗兩隻,一隻放在急凍柜(冰箱),另一隻便與家姊妹妹在第二天晚上分享。為了整治這一頓晚宴,已隔晚將羊腿醃好,又預早煮好煲肉醬,和準備了一大盆時蔬,當然還少不了一些小食。
因大妹已告知我她會帶一些食物上來,所以沒有擔心過夠不夠食,誰知道她們十分賞臉,連平時少見面的小妹也帶女兒到來,而大妹妹又一家四口,連同母親和姊姊,加上我們整整的十一個人,除白飯外,甚麼都舔得一乾二淨。

我醃肉的方法很傳統,只用洋蔥甘芛西芹切粗條玫瑰瑪莉香草與半個檸檬切開搾汁加黑胡椒碎白酒喼汁小許芥辣(可用可不用)蒜蓉糖等調味,醃的時間最少在半天以上。
燒的方法也很簡單,先預熱焗爐190度,將醃好的羊腿放在塗油盆上;若想吃八成熟,以每500g重量單位計算約需30分鐘,因此一隻全羊肶,重兩公斤多便要兩個小時至兩個半小時的燒烤時間。
將有脂肪一面的羊腿向上並置焗爐內烤一小時另十分鐘,取出並將不要洽得過久(稍生)的西蘭花椰菜花甘芛馬鈴薯和其它時令的蔬菜放在肉的四周,再焗三十多分鐘,出爐蓋上錫紙,放在一旁待二十分鐘左右。之後起肉切片,淋上肉汁,配沙律及意大利麵條,又或跟白飯與燒好的時菜。然而這樣食法有沒有覺得熟悉?是否有點香港 feel?
另一種可代替薄荷汁使用的 Mint Pesto,和一款叫 Greek Salad 的都很對脾胃,尤其是在吃燒羊肉的時候,這也是我的建議。
Mint Pesto 的材料與做法
1/2 杯焗過的蒜頭
3/4 杯烘焙過的松子仁
1/2 杯新鮮薄荷葉
1/4 杯新鮮番莞茜
1/4杯碎羊奶酪或 Parmesan Cheese
1/2 杯橄欖
將以上材料(除橄欖油外)置於攪拌機內並加速攪碎混合,期間逐漸加入橄欖油,使之成為滑身糊狀醬料,再下黑胡椒碎,鹽調味,然後混入適量鮮檸檬汁,這款 Mint Pesto 就是這樣的完成。
至於 Greek Salad,你可在超市買得到,又或自家製做,材料是橄欖,車喱茄,發達芝士,青瓜,青燈籠椒,紅洋蔥,這些材料全都切成小方塊(橄欖和車喱茄外)再落 Oregano 碎,加黑胡椒碎,鹽,糖,檸檬汁,加埋黑醋或紅酒醋,少量橄欖油拌勻,調至合乎自己味道的油醋汁即可,如果是我,我還會放多一茶匙的芥辣醬呢



燒羊腿 @ Mint Pesto & Greek Salad
發佈於2013年1月18日上午7:29
公開累積瀏覽 5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