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美國行散記.6 消費與小費

北美洲行
美國行散記.6 消費與小費

發佈於2010年6月29日上午9:24

公開累積瀏覽 84


美國行散記.6 消費與小費 

在《鴨子樓》工作的時日,與這裡的經理Stephen也趁得頗熟,說也奇怪,他第一眼便認出我曾在香港喜來登酒店跟他共事過,已經十五年了,那時他在(鐘仔房)擔當房間客人落單的工作,並負責將餐飲服務送進房間內;他說要記好客人的名字,樣貌和喜好,是他的專長,使客人覺得受到禮遇,小費也會給多些。

在這裡混了些日子,跟上下所有員工都已談笑不禁,連廚房內的洗碗清潔工都可說得兩句,哈哈!那清潔工並不是上了年紀的亞嬸,而是一名墨西哥男孩,約十七八歲,可能是新移民或黑市工罷,英語說得不太靈光,常要用身體語言扶助,但聽Stephen說,在美國的墨西哥傭工,所賺到的可跟香港的菲律賓女傭所賺取的是同等歡喜,也如大多數外勞一樣,做幾年工後,剩到了些便回老家買屋娶親,中國人不也是這樣嗎(如果不去賭博)?這又是否某些悲哀事實的另類進化論呢?

亞文也告訴我關於美國人的一些消費模式,進餐要付大約15%的tips,差不多是每個美國人都知道的現實,跟香港的10%服務收費另加tips實在是不煌多讓,然而這種收費並不是明文規定,所以付小賬的多少也會因人而異,通常在8%至35%之間不等。

在這裡經常都有某些國家領事館人員來幫襯,對這些熟客的慣性知之亦深,如窮國家的人員在會賬時,往往在12%打下,而那些同業者就付得頗高,一般都有25%,所以對這些客人就心裡有底,欣勤及怠慢是成正比的,這種差異就產生了不同的服務質素。

有一天在某空閒的時候裡,那可愛又純真的收銀員跟我閒聊,說話間講到最近發生了一起沒有料到的命案,是客人付的小費太少,因而跟樓面員工引起爭吵,過程中互相推撞下將那客人頭蓋碰到某些尖銳物體上,因而至死。Stephen便將那段新聞稿剪了下來,並把它影印放大,貼於收銀櫃台旁的當眼處,便利客人容易看到,是嚇唬人呢或還是想得多些tips呢?我覺得這種做法並不是最好,用心待客才是尚存之道,所以在最後那年青,美麗,精明的單身女老闆也決定把它撕下來;因小費爭執而引起的亂子常有聽聞,原因是工資太低,跟小費往往不成比例,好像我這種Bus Boy,每月薪水$650,tips平均是$750,而正職待應生薪水$550,比我們還小,但tips卻是Bus Boy的一倍或多些,如不能爭取較高的小費,生活將會如何便可想而知了,老實說句,我身為一名西餐廚師,也認為待應服務是服務鏈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專業的服務水平,留不住顧客,就算有最好的廚師也是枉然!

下一篇我會述說多一些那美麗,精明女老闆的事情,亦講多些關於Stephen他在美國的生存之道,與及一些所見所聞的得著$$$。

記於1989年6月中 三藩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