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情尋飽……(三)


 情尋飽……(三)

最近,習近平吃包子成了報章媒體談論的話題。貴為國之君,要親民走入群眾,畢竟會有諸多考慮與限制。

他的作風理念確與前兩代不同,上台後應大勢所趨拿下不少蒼蠅猛虎,那被截斷利益的必存報復之念,港諺有云:「斷衣食者猶如殺人父母」,此亦令對立者心生怨懟……加上當今神州矛盾尖銳,民憤滔天,第五代當政者如不身體力行的速斷勇決,不盡快的撥亂反正,那亡黨亡國就絕非危言聳聽,陳勝之言更因此而不絕於耳。

此當態勢,政局猶如在京的霧霾,很樸索,亦很困人;眾所週知,過往「為人民服務」這話語,現已被改成「餵人民服霧」,這便可知民心有多穩?況且貪腐盛行,向前看也變了向錢看,若再靠比軍費還多的維穩,必難定向歸心,習總不吃「康師傅」的方便麵(臉),卻吃接地氣北方的豬肉大葱包子,必然有其寓意。

試看以下一些頗有深意的網上詮釋︰

如包子在貧民眼裏是充飢、在市場是經濟、在師傅手中是產品、吃在政治家口中變成了民心,對政客來說是選票。

網站也解析習近平去吃包子點的菜之真實用意,他去慶豐(清風)包子店是兩袖清風,要了炒肝就是要炒幹部,一盤芥菜(戒財)是告誡官員們要戒財,豬肉大葱包子就是要一清二白,總共花了二十一元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反貪到底。

中國人本就不怎樣喜歡運動,然而政治運動卻是上大人所需的一種動作;姑勿論真情實意多少,能提振人心便無用掩飾,像上次「乘計程車事件簿」之前言不對後語,那最好就不可再有!

吃包子從此在大陸成為時尚,大家都一窩蜂的吃包子去,但是卻仍有人大唱反調,說習大人做的騷很屎,俱俱二十一元的意義不大,倒不像當年香港的肥彭,他到任後也在打民意牌,一樣做親民騷,在公眾場合吃蛋撻,飲廿四味,這寓意相信更為港人受落,因港諺也有句:「三八廿四,行街睇戲」,這不是更皆大歡喜!

自今次主席的一餐包子宴,一九五六年開張的慶豐包子店定必聞名遐邇,其它地方諸侯貴冑也必互相仿效,上海書記吃南翔包,天津書記吃狗不理包子,江蘇書記吃三丁包,河南書記吃灌湯包,浙江書記吃小籠包,廣東書記吃叉燒包,吃包之風便蔓延全國,至於香港的特區書記會吃甚麼包子,怕且要數的應該是「豬仔」包了。

平心而論,習近平親自擔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今既能紆尊降貴,與老百姓同享同食,即使有做騷成分也是不易,不管怎麼說,吃包子總是貼近百姓,而他還可能會兼任國安會負責人,黨政軍大權全「包」了,可見這小小包子的寓意,真殊不簡單呀!

如果你問我這「包」還有沒有其它解讀?我想,最為在意的是怎樣締造出無數個「包青天」來,可能這便是習總的「中國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