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紫水雞,是你在搗蛋嗎?



紫水雞,是你在搗蛋嗎?

牠,乃紐西蘭珍禽 PUKEKO。

牠,可以飛,只是不能飛得高飛不遠。

牠,聽說以前土人會拿牠當食物;亦因外形似雞,所以這裡老和土一輩華人都稱牠為「毛里雞」,還說燉湯會要比烏雞好!

牠,受到政府保護。

牠,受寵,簡直到了旁若無人,然又搗蛋成這個樣子,誰還肯干涉?

牠,是一隻很任性的走地雞(free range chicken),那處有得覓食就到那,我可喜歡喔!

牠,我卻從未品嗜過。


註:
New Zealand Maori,是紐西蘭土著的稱謂。
也即是說「毛里」是Maori 的音譯。


 
 



以下文章轉載看新西兰 » 新西兰紫水鸡Pukeko
新西蘭是鳥類的天堂,沒有人在這裡捕殺鳥類或是籠養鳥類;所以新西蘭的鳥不僅多,而且也顯得比較懶散,像是鴿子、鴨子等等完全不怕人而且願意與人類親近,甚至連膽小著稱的麻雀也經常就在人前人後尋找食物。在新西蘭有一種美麗的水邊野生禽類,紫水雞,它的英文名是藉用的毛利名而來,也就是pukeko。紫水雞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保護動物,因為它們美麗而笨拙,容易受到人類的獵殺;但是在新西蘭它們可以自由的生活和繁殖,甚至有的時候因為紫水雞活動起來比較嘈雜,人們還想方設法的把它們趕走。
新西蘭紫水雞棲息於蘆葦沼澤和富有水生植物的湖泊、溪流、水渠、水中島嶼以及沿海沼澤灌叢地帶,有時也出入一般居民的後院中。新西蘭的紫水雞性情溫順而膽小,多在清晨和黃昏活動,白天多躲藏在蘆葦叢中或是灌木叢中。活動時聲音較為嘈雜,警覺時尾頻繁的上下擺動,顯露出白色尾下覆羽;尤其是幾隻紫水雞之間互相發生爭鬥的時候,會相當的吵。
新西蘭紫水雞善於快速行走和在地面奔跑,很少很少使用它們的翅膀(儘管它們是可以飛行的)。它們常涉水於水邊淺水處,也能攀爬在蘆葦莖上,或是展現他們的水上飄本領–在飄浮於水面的植物或葉片上行走和停息。一般來說紫水雞很少飛行,也很少游泳。如果受到威脅,被迫飛行時也飛不多遠又落下。飛行時兩翅煽動緩慢,長長的腳懸垂於後,顯得較笨拙。
新西蘭紫水雞是雜食性的,主要以植物為食,吃水生和半水生植物的嫩枝、葉、根、莖、花和種子。動物性食物佔小部分,包括軟體動物、小魚蝦、昆蟲及其幼蟲、蜘蛛、魚和魚卵、鳥和鳥卵及雛鳥、小囓齒類以及腐肉。常在水邊、漂浮植物上或者爛泥塘中覓食,能用前腳趾抓住和撕碎食物,或用喙移動石塊和翻動植物尋找可能藏在下面的昆蟲或小魚蝦。


 
 
 以上照片轉載自網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