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只做不說



只做不說

今臨早前起床,夢發一怪誕景象。

夢中,知將有暴風雪來襲,街上人紛紛都穿上禦寒衣物。此時視野皆白茫茫一遍,但見有一妙齡貌娟女子她之蔽體寒衣臃腫超號,而我亦正為仰止那美麗俏容忘其所以時候,竟有一殘障人突撲倒於她懷更而鑽進她衣衫裏。

應這當口我並沒有想入非非而是想了別的事情。因認識一人,在其長久虛偽過後卻給我看清面目

害人:只做不說

騙人:只說不做

這時,我感到有點驚訝,亦有點羨妒,我恨不得像那人一樣,撲倒入懷的「只做不說」

看來,似乎我的人文素養很是不足。雖如此,但我仍覺我還不算於過份醜惡,因這都不過是:「只夢想做」而已!

人文素養怎樣形成,而社會和諧安定又要有甚麼擔負?

以下部份是某報之評論文章,感覺頗好便想與大家分享。

「龍應台在【會彈鋼琴的劊子手】一文,分析人文知識和人文素養的分別。她指出知識是外在東西,是材料、工具及可量化;必須讓知識進入人的認知本體,滲透生活與行為,才能稱之為素養。

龍應台解釋,人文素養是在涉獵文、史、哲後,進一步認識到的,這些人文「學」到了最後都有個終極關懷,這便是對「人」的關懷。若一旦脫離對「人」的關懷,你只能有知識,而不能說有人文素養。」

依報章作者的分析看法,素養是需要時間浸淫與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實踐,若然國人多具備人文素養,那便要做到「己欲達而達人」、「先天下之憂而憂」、「生有益於人,死不害於人」等等,這一切都是對人的關懷,亦即所謂素養。
假如,死後也為爭產累人那便是害人事了!

說起文化素養,大抵今不如昔。作者更引述前輩文章,提到文革時不堪被紅衞兵凌辱而自殺於上海的翻譯家傅雷夫婦。傅雷自縊前都不忘文明的規範,他留下遺書給妻兄委任後事,都是細瑣的「財務問題」,譬如代付房租若干、交還代修手錶、如何賠償姑母被紅衞兵沒收之飾物、現鈔五十多元作為他們的火葬費等。最令人動容的,除事事為別人着想,他連上吊時也不忘在櫈下墊放棉被,怕踢倒櫈子吵醒鄰居清夢。這前輩嘆曰:一個文明人到死都不忘文明的規範。此種人文素養比起今天內地官場的「道德淪喪」,落差太大,不禁使人懷疑:國人之文明是否在倒退?
要先安內才能攘外!古人慧語有云:能強者,必用人力者也。能用人力者,必得人心者也。要贏得人心讚頌愛戴,執政者或做人的所作所為,便一定要符合道義。

合乎道義,「能自得者,必柔弱者也」,此柔弱實乃「仁者無敵」。
敬祈在上不要再為「只做不說和只說不做」內框框而勁折腰就好!


後記:

此篇日誌已是第三次重寫,原因當寫好後不知怎的忽然便無影無蹤。這莫非是想我「只做不說」而不要寫這篇博文?
那究竟會是些甚麼啟示?

最近看到許多關於香港立法會選戰的新聞,這突然間我好像想到了一些
1,暴風雪來襲~指將有「港毒」入侵立法會,致令整個社會氣氛周天寒徹。

2,妙齡貌娟女子~就像立法會一樣能令眾多人傾倒。

3,蔽體寒衣臃腫超號~指體制如像有超號寒衣護體,縱使犯下瀰天大罪也不會有事。而架構龐大,聚集多路的「鷹熊好看」,品流複雜,詭詐技倆層出不窮,實是此輩中人樂園。

4,美麗俏容~高薪厚福之尊貴職能又有誰人不愛!

5,殘障人~指進入立法會內的大多都是廢人、廢官。
這個時候心中又起了另一種想法

實事:「只做不說」
廢事:「只說不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