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中秋吃羊(附烤羊及醃肉法)













中秋吃羊(附烤羊及醃肉法)

早星期前,羊腿再做特價,心想中秋臨近,那不如買隻回來過節。

其實我不想寫這篇日誌,是關阻住大家過節也是不好的,而且這時我亦正在追劇,基本上可沒心思好寫。只是,那放進焗爐後的羊髀,很快就咇咧吧喇(要用擴音器至聽到㗎)逼出那銷魂蝕骨誘人香氣,連隔著走廊閂埋房門都能像穿牆入室的給我聞到,你話我又怎可專心煲劇。

咁就寫幾隻字罷……

既然說開吃羊,那便拿來說說。

有人稱「大羊為美」,而我亦不失的回了句「涎羊也羨」(㳄乃涎之異體字),此即是說,羊肉美味得能令人唾涎,艷羨得使人大吞口水!

也有網友稱怕吃羊,說羶,說多吃會躁。在這裡,我敢寫包單絕對無這回事。若然不信?那麼你出豉油我出雞,搵日你買隻羊髀來探我,嘻嘻係呀,我幫你燒係當出雞㗎喇,咁等你吃完之後再說!

以往燒羊髀我會跟西人做法。但由於我重口味,除了一般的鹽和黑胡椒碎外,我會加量在其它的調味料,比如放多一些孜然、thyme rosemary等香草,而蒜頭亦會加倍,也用 lime 檸汁與檸青,紅酒亦將取替白酒,並且還放少量的紅蘿蔔和洋蔥絲來醃味。而今次我更落足猛料,從超市買了包專為泡製羊肉的摩洛哥香料。

至於燒的方法便較簡單,首先將羊肉放至室溫,跟手用刀沿著羊髀肉均勻的在上切出橫紋,大約十至十二下,而落刀的中間位置卻要稍為深一點。

然後將所有調味,加兩、三匙欖油,要像按摩手法般輕揉的塗在整個羊髀上。待兩小時後便可入爐,爐溫190度,如欲七成熟,按重量每500克約焗半小時。

焗完之後要將羊肉連燒盤用錫紙或蓋子封上,靜候20分鐘便可切肉上碟。至於汁料,便是燒烤過程中從肉身流出來的汁液,加適量開水稀釋,放一小片牛油,待加熱煮滾後用麵粉或生粉埋薄獻,用篩濾去雜質便可。

幾十隻字都寫過算是交代了,為了趕住吃羊,一於就三趴兩撥同大家祝福一聲,祝福眾位好友佳節欣愉,平安喜樂,飲和食德,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