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戇男軼記之二十五【鴨有幾多種】


戇男軼記之二十五【鴨有幾多種】

在禽畜界類別中,我想響噹噹的可不是那些做雞?

雖則大多數人都喜歡吃雞,而且還有與雞有關的在多美食,只是,我卻不以為然。今天,我要為做鴨的平反,討個公道,要讓世人認識「鴨」有幾多種?

以往,背後稱呼樓面(侍應)叫鴨仔,年紀大的部長也會謔稱為老鴨。

去旅行,跟團會俾人叫趕鴨仔。名稱由來是因為早年香港有很多日本遊客,他們全都很守秩序,一個跟一個的隨著導遊手持的旗仔走,這就如一班鴨仔跟著鴨媽媽走的情況一樣。但亦聽過有一些例外,話說日本遊客來港必然會去香港仔的珍寶海鮮舫,當時曾有知客告訴我,他們當中就有些很不守規矩及很鹹濕,會借暈船浪或喝醉酒來博懵。

而香港仔這名字,香港人會叫她做「鴨巴甸」,而中朝之間亦有處地方叫「鴨綠江」,至於股市方面,有向好先兆的形容字語,報章或評股人就必會用上「春江水暖鴨先知」!

再說,兒時有孩子喜歡在浴缸上玩「小黃鴨」,誰知幾十年後真的有人還打做了隻超大的「黃鴨子」四處「游」弋!

迪士尼經典漫畫「唐老鴨」更是出名,所以現今的美國總統也是一隻唐老鴨 (Donald Trump )。

美國電影稱男妓作牛郎,而香港就叫之為鴨男、鴨王、鴨先生。

至於食物方面,西方國家較為出名的菜式有「君度橙酒烤鴨」,「扒鴨胸」,也有畧遜鵝肝卻比雞肝味美的「鴨肝醬」,但這些又怎及得上中式的「北京烤鴨」,粵菜「片皮鴨」,與及廣東之「粵式燒鴨」、「潮洲滷水鴨」、和冷門些的「鴨仔蛋」受歡迎?

而且還有一句唔知點解的說話,對已故的人就叫「去咗賣鹹鴨蛋」?

不論怎樣,現今卻有一種「鴨」,差不多全世界人都很喜歡,猜到嗎?那就是手機上的「鴨(app)」!

噏得就噏,呢個講法就係從鴨說話時的聲音得來,所以我就唔想再廢噏了。

「鴨」完一輪,都要為此篇主角出場多說幾句。

這是昨天自家製的「燒鴨」,是太太的至愛,當我大前晚說要整燒鴨時,她問我為何會有這樣好心情?我說就是因為想藉口呷番兩杯,叫她不要為「鴨子」呷醋,但她說:「『糖醋鴨』也不錯喎老公,你下次整喇!」

吓!咁都得?咁咪佢有佢講,我也就「水過鴨背」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